海无

不应当沉睡。
应当保持清醒直至消亡。

【张叶】最优解

·私设OOC


张新杰这个人从小就有点与众不同。

这点不同体现得挺明显,却不太好描述,硬要说的话,就是他特别有主意。


太小时候的事不提,就说小升初的时候,家长合计着要让他考最好的中学,然后一路好高中好大学好工作好家庭,升职加薪,迎娶白富美,走上人生巅峰……

想得特好,结果他不依。

一个十二岁的小孩,长得又晚,站起来还没有他妈的梳妆台高,在升学考之前自己不声不响搜集了一个月的资料,然后就咬死了要去外地读初中。

爸妈先吓了一跳,然后自然不乐意,特别是知道了这初中还没有之前那个好的时候。


要是学校真的好,为了他前途我们也就认了,问题是那学校就是占了个好地方,其他哪有好处?你说说,这事儿是一般人能干出来的吗?

张新杰母亲拉着邻居阿姨的手,说得气不打一处来,激动处眼看着要哭了。

邻居阿姨一脸为难,不劝不好,劝也没话说,左右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,他们家小孩不知道打哪儿冒出来,一张口就是脆生生的娃娃音,说阿姨别难过,这是好事情啊。

好事情?看小孩儿出来,张新杰母亲收了哭腔,多少有点不好意思,就顺着问了一句。

当然是好事情!你看哥哥这么小就这么有主意,那以后肯定是要做大事的不是?你们也不用太担心,他聪明这点在我们学校那可是出了名的,肯定没问题。

孩子不大,倒挺会说话,走的时候,张新杰母亲已经又是一副笑脸了。


嘴真甜啊,邻居阿姨送人走了,低下头刮了刮小孩儿鼻子,说你这样哄人家,万一出事儿找你怎么办。

我本来就这么想的嘛,小孩儿扬起脸来,笑得一脸无辜无害。


后来张新杰就离家去了初中,到该上高中的时候也没跟家里商量,就打了个电话回来说要报附近的学校 ,没等人反对就挂了,想生气都没机会生。

张新杰母亲也看开了,说儿孙自有儿孙福,大不了就是找不到好工作,怎么着还没口饭吃吗。

就是就是,邻居阿姨低头给孩子收拾行李,说可不就是这个理。


三年以后,张新杰因为竞赛获奖,减分上了国内数一数二的大学。

他知道自己有补不好的薄弱环节,却更清楚自己擅长领域所在,他选的初中看似平庸,但每年有很大一部分人可以保送去附近一所高中。

而那所高中,物理竞赛永远能拿到最多的奖。

他走的每一步都不是当前情况下最好的选择,连接起来却铺就了一条通往更远方的路;他拿的主意在当时遭人嘲笑反对,却被时光一一洗清误会。


张新杰的妈妈笑得嘴都合不拢,第一时间跑去隔壁分享这个好消息。

正巧隔壁一家都在,当年的小孩儿已经长成了青年,手里好巧不巧,也握着一张通知书。

两家都高兴得很,再一细看,两个孩子甚至是同一所大学。

两好并一好啊,送行宴上张新杰母亲喝得有点多,拉着张新杰翻来覆去地唠叨。“你们一定要好好相处”,这句话起码说了三遍。

我会的。张新杰也不烦,任她拉着,一遍遍地认真答应。


再后来,张新杰和邻居家的小孩放假一起回来,却是手牵着手的。

张新杰先敲了邻居的家,当年的年轻女子眼角也有了皱纹,他轻声叫一声阿姨,没放开自己的手。

先进来,邻居阿姨也没恼,招呼张新杰先坐,拽着自己孩子就进屋关了门,走之前还给张新杰倒了杯水。


你不是说他对你没那个意思吗?

叶修刚被拽进屋,包都没来及放就对上了自家母亲好奇的目光,他无奈地摊摊手,说我也没想到啊,你知道他小学的时候话都不怎么跟我说。

那现在怎么回事?

“嘿,这不是说他有主意吗,”叶修笑得有点腼腆,语调里带出一点骄傲,“他跟我说小的时候他没把握,得跟我进同一所大学才行。”


“小时候黄少天总是找你一起玩,周泽楷也总围着你转,喻文州、王杰希更不用说,每个人都很喜欢你。

“我知道当时的我们如果想要靠近你,一起玩是最简单也最有效的办法,但从长远来看,却并不是这样。

“你小时候就说我有主意,我却觉得,我下过的最大决定,就是从小开始,一步一步离开你,绕了一个大圈,直到最后才和你并肩而行。

“当然,我们会一直一直走下去的。

“这才是最优的选择,不是吗。”



评论(5)
热度(1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海无 | Powered by LOFTER